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

7 日食餸唔食飯實驗




民間智慧認為澱粉質是致肥元凶,一眾追求窈窕身型的女士紛紛與粥粉麵飯劃清界線,你們總會聽過身邊的女士說「晚餐不能吃白飯, 否則會長胖」吧!究竟不吃澱粉質是否真的會令人變瘦?我抱著一個「Pat Pat 痕」和「冇事搵事做」的心態,剛在上星期進行了七天完全不吃「澱粉質」的實驗。

方法

首先這是一個絕對不科學的實驗,沒有任何儀器監測,更沒有著白袍的科學家在實驗室四圍走;而且我所進行的並不是 Atkins Paleo Diet,我只是不吃以澱粉質為主的食物如粥粉麵飯、麵包、薯仔等,一些含有澱粉質的肉腸,我還是有進食的。


在家時我主要吃牛扒、雞扒和蛋,烹調方法非常簡單,牛/雞扒我只加一點油將其煎熟即可,雞蛋每次我會吃四隻或以上,都是烚或炒,個人認為炒蛋較易入口,烚蛋多吃實在很難頂。

 
外出時我都是吃茶餐廳的扒餐,汁只是加了一點,配菜如焗薯和餐包都沒有吃。

 
我不希望這實驗影響我的社交生活,所以和朋友吃飯時並沒有刻意揀擇,只是不吃澱粉質為主的食物而已。

 

另外這七天我沒有進食任何零食,並進行了五次一小時以上的重力訓練,包括上身、下身、腹肌等,但沒有進行帶氧運動。

過程

實驗前本人認為自己是一名「食肉獸」,吃飯時無肉不歡,但要我三餐只吃肉類,原來並不過癮,每到進食時總提不起食慾,只是為吃而吃,而且吃肉吃飽肚子的感覺實在難受,每次都有一種作嘔的感覺。

身體並沒有嚴重的不良反應,日常生活和運動時都表現正常,只是在第二、三天時有輕微頭痛和疲倦;就算比平日多喝水,大便還是比較困難,小便顏色較深,氣味較重,而且經常有痰。精神還不錯,並沒有如傳聞中說的會容易發怒。

結果

實驗完成後,身邊的人說我的面色差了,而且體型看來比之前瘦小,像「縮水」了一點,依我看來,我的肌肉和脂肪都比之前減少了;但肌肉線條比實驗前明顯,腹部有顯著改善。實驗前後我並沒有記錄身體重量,因我相信體重並不能反映身型變化。


實驗後

首一兩天胃口很差,看見一碟碟的肉食有作嘔的感覺,和朋友吃飯時都只吃一些簡單的飯或麵類。以為第三天開始胃口和身體漸漸回復正常,第四天竟然發高熱,最嚴重時體溫高達 40.5 度,呼吸困難,幾乎要進醫院了,平時我的身體並沒有這般糟糕,這種程度的發熱可能數年才會發生一次。雖然從表面來看,「吃餸不吃飯」不應該會導致發熱,但我相信這種飲食習慣的急促轉變定必為身體機能帶來負面影響。

 ***** 警告 *****

以上非健康的飲食方法,可能對身體有害,並不鼓勵嘗試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組健身訓練 Group Training

如果你想:

1) 學習正確而有效的健身技巧,避免受傷
2) 沒有健身會藉,又想定功做 Gym
3) 避免做 Gym 時俾啲大隻佬迫迫貢,或被教練 Hard Sell

可考慮參加於私人健身室舉辦的小組訓練班,有不同日期及類型的課堂任你揀。詳程請參閱:http://simplefitness123.blogspot.hk/2000/01/group-training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