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

Sit up 的迷思


小弟由自出娘胎以來,幾乎身邊所有人都向我灌輸「想收肚腩,要做Sit up」的觀念。媽媽睡前必做二百下才去睡覺;體育老師不論教足球、排球、跳遠,都要做Sit up;女同學要減肥,做Sit up;連有些新client都要求我在training session裡加入Sit up,因為她們想「條腰瘦啲」… 很多人都對Sit up有過份的迷思與誤解。今次我在某討論區挑選了六個有關Sit up的留言,希望與各位分享。
 
 

Sit up的作用主要是強化腹部肌肉,但對腹部的脂肪(即「肚腩」)是沒有效果的。腹部肌肉與脂肪是可以並存的,力量強大、身手靈活的相撲手就是最佳例子了。(其實相撲手的動作很快的,您知道嗎?)









肌肉與脂肪是完全不同的組織,構造與功能都不同,對運動訓練亦有不同的反應。經過一段時間的運動訓練後,加上良好飲食習慣,身體會減去積存的脂肪和增加肌肉的圍度,所以令人有「脂肪變肌肉」的錯覺。




Sit up後腹部肌肉會產生乳酸等代謝物,而乳酸會令人有肌肉酸痛的感覺。不知道留言所提及的「肚痛」是否需要上廁所的肚瀉,但腹肌酸痛和「攪肚痛」的感覺的確是有點相似的。




keep fit來說,「跑步 + Sit up」的效果當然會比單獨練習Sit up好,但對腹肌的訓練效果是一樣的。

題外話,如果在一節訓練中包括負重訓練與帶氧運動,建議先做五至十分鐘的熱身運動,例如慢跑、踏單車等,接著進行負重訓練,最後做帶氧運動,這次序會比較安全及有效。




除了腹肌外,Sit up時身體還需要使用髖屈肌群的,它是一連接股骨與腰椎的肌肉。進行Sit up時如果髖屈肌群太累或太緊,便有機會拉扯到腰椎而產生背痛。

PsoasIliacus是屬於髖屈肌群的肌肉,連接著腰椎



Sit up外,還有很多既安全又有效的方法鍛練腹肌的,下次我再出新 post 時再詳細介紹吧!(恕我在這裡賣關子…)